轻松实现多系统安装-VHD引导

作者:Ghost Lan

Windows 8系统发布已久,现在很多新购入的笔记本都已预装Windows 8,可是很多朋友暂时并不能接受Windows 8,可是又不舍得格掉原装的正版Windows 8,想留着等以后Windows 8逐渐成熟时再用。

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,Windows 8.1就要正式发布了,相信很多朋友早已摩拳擦掌等待多时,但是新系统兼容性、易用性如何?是否适合自己呢?

面对以上问题,有人想到用虚拟机,可是虚拟化技术毕竟略显复杂,而且性能受限。有人想装到安装双系统,可是安装双系统磁盘的分区以及引导项的维护又略显麻烦。

下面介绍一种巧妙的方法,不需要修改现有的磁盘分区,还能够实现系统的快速、简单部署与卸载,甚至可以忽略很多人为之头疼的Windows 8下的GPT分区的问题。这种方法,就是利用从Windows 7开始引入的VHD引导系统。如果家里有个大容量的存储设备的话,就可以很方便的存储非常多的系统,想用哪个,复制过来就直接用。


这种方法的核心思路就是:新建一个VHD(虚拟磁盘)文件,利用这个文件来做新系统的系统盘,再添加引导项,从这个新的系统盘引导系统,一旦我们不喜欢这个新系统,将引导项以及这个VHD文件删除即可。

很多人担心的问题是VHD里面装系统,性能是否会下降呢?这也是本方法的技术关键点之一,即我们的VHD文件一定要使用固定大小,而非动态扩展的格式。

本文的内容以笔者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为例,2013年初购入的X230,原装Windows 8,现已就地升级为Windows 8.1,原装磁盘为GPT格式,现在准备在当前环境利用VHD安装一个额外的Windows 7系统。

下面通过Step by Step的方法,详细介绍的实现方法:

一、准备阶段

在这一阶段,需要准备如下:imagex.exe工具,Windows 7安装映像,VHD文件。

1、imagex.exe工具,可以在WAIK或WADK的安装路径下找到,但这两个工具包较大,如果仅仅需求imagex.exe,可以直接下载,链接如下:
http://down.51cto.com/data/975246

2、Windows 7安装映像,可以用TechNet 、MSDN订阅下载,也可以通过零售渠道购买。

3、通过Win+R打开运行窗口,输入并运行:diskmgmt.msc;

4、在菜单栏中点击“操作-创建VHD”;

5、在弹出的操作窗口中,为VHD文件分配路径及文件名,输入VHD文件大小,VHD文件大小,视自己Windows 7系统盘的大小而定,这里我用,注意:图中圈出的两个选项,一定要选择VHD格式以及固定大小(如果仅仅用于测试,不考虑性能,可以选择动态扩展)。

6、由于固定大小的VHD文件,会在磁盘上预分配空间,所以会花费些时间,而这个过程体现在窗口的右下角,较隐蔽,注意等待分配完毕后才可以继续操作。

7、新生成的VHD文件,会自动挂载,对其进行初始化以及创建分区并格式化,该过程不再详述,完成后效果如图。

二、注入映像阶段

该过程的主要任务是将Windows7映像中,我们需求要的版本,注入到上一阶段准备的VHD文件中。

1、Windows 8原生支持ISO文件的挂载,找到下载好的Windows7的ISO安装文件,右键点击并选择挂载。

2、注意下图中的两个盘符,下面会用到。

3、按Win+X,在左下角弹出的菜单中选择以管理员身份打开命令行工具。

4、查看映像版本信息(可选步骤),在命令行中,切换位置到D盘根目录,这是imagex.exe工具存储的位置,输入: Imagex /info g:\sources\install.wim

5、找到需求的版本,并记录下版本的编号,即下图中的INDEX值,在我的环境中,旗舰版的序号是4 。

6、将序号是4的系统,即旗舰版,注入前面准备的VHD文件中,命令如下:Imagex /apply g:\sources\install.wim 4 s:\

7、等待镜像注过程。

三、配置引导阶段

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添加并配置引导信息,然后重启以完成系统的初始配置工作。

1、当完成映像的注入后,输入如下命令添加引导信息:Bcdboot s:\windows\

2、按Win+R,输入并运行msconfig

3、切换到引导选项卡,能够看到刚刚添加的引导信息,可以修改以哪个系统作为默认系统,并在右侧配置延迟启动时间,以供我们选择系统。

4、重新启动计算机,这时候会进入“第一次配置您的计算机”这一步骤,简单点击几下,完成初始配置即可。下面是安装成功后的Windows 7系统,以及从VHD引导后的磁盘变化(此时系统会将VHD的盘符认作C)。

大功告成,看起来写了十好几步,但是对windows的操作熟悉的人一看,其实主要就两步,一是注入镜像,二是添加引导信息,重启后系统就做完了。如果以后觉得这个系统不满意,或者想换系统,随时删掉VHD和引导信息就好了。

本文出自 “天鬼皇” 博客,请务必保留此出处
http://ghostlan.blog.51cto.com/5413429/1308674